1月26日2023年宝鸡工业高质量发展综述_国内资讯_资讯频道_绿色建材网
推广 热搜: 建筑  全国  公司  上海  建材  地板  家居  涂料  环保  壁纸 

1月26日2023年宝鸡工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日期:2024-01-26     来源:化工网    作者:佚名    浏览:0    
核心提示:十环网摘要:  上九天揽月——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捷联动调陀螺仪和调节器配套于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

  上九天揽月——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捷联动调陀螺仪和调节器配套于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助力“神舟”飞天;

  向地心进军——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在塔里木油田顺利开钻,奏响了我国“万米深井”时代的序章;

  居全球首位——全市钛材年加工量达到6.5万吨,钛及钛合金产业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破世界纪录——宝鸡市钛程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钛钢复合板(爆炸成型)长16.183米,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23年,我市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实施产业链提升、优质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带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六大行动”,凝心聚力抓工业、强实体,努力当好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01“链”上发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1月9日,宝鸡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发布暨重点项目签约大会在西安举行,发布了宝鸡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5+N”系列政策,包括坚定不移做强工业行动方案,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企业培育、品牌建设、金融支持5方面扶持政策和13条重点产业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力。

  政策支持,重在落实。2023年4月4日,我市高规格召开全市工业发展大会,表彰奖励为工业强市作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并对16户企业兑现了奖补政策。

  聚焦宝鸡实际和产业需求,我市扎实开展13条重点产业链提升三年行动,积极落实“群长制+链长制”,进一步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

  2023年,我市继续延链强链,扩大钛产业“版图”。

  走进国钛金属高端制造工业园,现代化厂房简洁大气,智能化车间秩序井然,高精尖设备高效运转。该项目总投资10.3亿元,2023年1月开工建设,当年11月顺利投产。项目聚力打造高端智能化钛材加工园区,可实现年综合收入10亿元,将进一步提升宝鸡钛产业制造水平。

  聚焦新能源转型,我市抢抓机遇、谋篇布局,构筑汽车产业新优势。吉利汽车宝鸡工厂改扩建项目提前完成,整车日产量增加1倍。银河L7新能源车量产下线,产量突破6万台。比亚迪线束、吉利发动机、淮海车辆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产业链配套水平进一步提升。去年前11个月,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成为我市工业新的增长极。

  宝鸡蝉联“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比2022年提升7个位次,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二;新能源汽车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西凤集团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03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9户,总量达到997户,位居全省第三……年终盘点,我市工业发展成绩喜人,产业聚集的“磁场”效应日益显现,汇聚起宝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02创新发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前不久,工信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我市瑞熙钛业、银河消防、兴盛新材料等7家企业入选。至此,全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32家,新增数量及总数均处于全省前列。

  2023年,我市聚力推进秦创原“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出台宝鸡市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秦创原(宝鸡)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西北有色金属宝鸡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陕汽专用车岐山研究院试运行。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6%,创近五年新高。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45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在政策春风支持下,企业纷纷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和新技术装备推广应用,不断提升产品“含金量”。宝钛股份新研制的镍基合金材料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制定了超标准氢能用钛技术工艺,成为国内首家氢燃料电池领域的钛材供应商。中铁宝桥成功研发Ⅲ代高锰钢辙叉,标志着我国同类产品最大通过总重首次挺进“6亿吨”时代。宝石机械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1200标方碱性水制氢电解槽,宝鸡钢管公司输氢管、地热管等重大装备成功下线,使“宝鸡制造”扬名全国。

  2023年,我市新培育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46户,位列西北城市第二。41户企业入选省级隐形冠军培育库,数量超越西安,位列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1户、高新技术企业73户、制造业单项冠军9户,宝光电器、中铁宝桥、国核锆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长岭电子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产业的“含新量”不断提升。

  03项目聚力培育工业增长新动能

  挖掘机摆动铁臂,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施工奋战……在凤翔区西凤酒10万吨优质基酒及配套生产项目现场,一曲高质量发展“奋进曲”正在奏响。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工业强市的重要举措。2023年,我市针对优势工业领域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十大重点工业项目,西凤酒10万吨优质基酒及配套生产项目是其中投资数额最大的一个。项目总投资140亿元,主要建设7万吨制曲系统、10万吨制酒系统、50万吨储酒系统及相关配套,建成后将推动西凤酒重回中国一流名酒行列。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强化产业支撑,市政府与十大重点工业项目企业签订了服务保障协议,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政策兑现和重点事项支持。在各县区各部门的“保姆式”护航下,豪达线束项目从签约到落户发证,24小时内完成;国钛金属高端制造工业园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时3天;比亚迪宝鸡线束工厂从开工到投产,用了90多天……

  2023年,我市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90个,完成投资29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6%,125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中吉利新车型、宝钛技改二期等88个新增产能项目全部投产,释放产能208亿元。

  围绕全市13条重点产业链和各县区首位产业,我市科学谋划、大力招引含金量大、含绿量足、含新量高的产业化大项目,先后引进投资60亿元的中一科技先进电子材料产业基地、30亿元的中墨纺织产业园、12.6亿元的大窑饮品生产基地等一批补链强链项目,为工业发展积聚新动能。

  站在2024年开端,新的工业力量破土萌芽、拔节生长。我市将继续高举工业强市大旗,以创新驱动培育新质生产力,把数实融合、服务制造、数字赋能作为关键举措,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宝鸡锻造更强工业脊梁。

拓展浏览资讯:
 
标签: 宝鸡 高质量 工业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展会互换  |  认可标志  |  关于登陆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