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解读_国内资讯_资讯频道_绿色建材网
推广 热搜: 建筑  全国  公司  上海  建材  地板  家居  涂料  环保  壁纸 

1月26日《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解读

   日期:2024-01-26     来源:化工网    作者:佚名    浏览:0    
核心提示:十环网摘要: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印发《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推动政策加快落地,现对《工作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原材料工业主要特点是什么,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是什么?

  原材料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作为典型的流程制造业,原材料工业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资源能源密集。原材料工业主要以各类矿产、石油、天然气、生物质等自然资源为原料,对能源资源依赖度高,同时也是能耗和碳排放大户。二是过程机理复杂。材料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反应、分离、冶炼、成型等典型工艺流程涉及大量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大多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进行,且难以实时动态监测调控,“黑箱”属性显著。三是生产连续性强。工艺过程多为连续进行,各类原料、能源以气体、液体、固体等形态在各工序、工艺单元间传递,如大型化工装置、高炉冶炼等,生产开始后,需要数月或更长周期连续运行。

  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是指利用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在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经营管理、物流仓储,行业运行调控、耦合协调以及上下游协同等各环节进行融合创新和改造提升,实现生产要素泛在感知、制造过程数字孪生、运营管理最优决策,以产业数字化驱动全产业链业务变革,加快推动行业提质升级、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二、《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强调传统制造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发挥人工智能作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指出,当前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广泛渗透,已成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推动力。要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要使人工智能成为驱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引擎。当前,我国拥有制造大国叠加网络大国的双重优势,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技术领先、覆盖最广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处于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0%左右,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国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不断走向纵深,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仍面临对数字化转型认识不够、数字化转型基础差异大、建模仿真难度高、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融合应用不深入、复合型人才紧缺等问题。出台《工作方案》,旨在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瞄准目标要求,紧抓发展机遇,以数字化转型促进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提供坚实支撑。

  三、《工作方案》的总体考虑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引领、问题导向、系统部署、分类推进,以提质升级、降本增效、绿色安全为最终目的,着力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应用,强化软硬协同,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原材料工业高端化、绿色化、安全化、高效化发展。

  《工作方案》提出,到2026年,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重点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诊断评估,生产要素泛在感知、制造过程自主调控、运营管理最优决策水平大幅提高。

  一是应用水平明显提升。打造12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培育6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标杆工厂,形成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重点行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等指标显著提升,数字化转型成熟度3级及以上企业提升至20%以上。

  二是支撑能力显著增强。突破一批数字化转型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制修订一批先进适用的数字化转型标准规范。推广应用100款以上优秀产品,培育100家优秀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三是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建设1个新材料大数据中心、4个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心、4个重点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5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6个以上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四、《工作方案》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行动方案》部署4个方面14项任务。

  (一)强化基础能力。一是夯实数字化基础,提升数据采集、数据汇聚和数据质量管理等能力。二是完善网络化基础,构建泛在感知网络环境,开展内网改造、打造高质量外网,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和应用。三是强化智能化基础,加强重点行业智能装备、算力设施、模型算法的建设部署和推广普及。

  (二)深化赋能应用。一是助力高端化升级,加快产品高端创新,推动生产过程高端升级,提升服务高端化水平。二是支撑绿色化发展,基于数字技术开展装备及工艺流程优化升级改造,开展碳排放计算与碳足迹追溯,加强数字化能源管控等。三是保障安全化生产,加快提升快速感知、超前预警预防、应急处置、系统评估等能力。四是实现高效化运营,打造全链条一体化管理模式,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业务协同和资源优化。

  (三)加强主体培育。一是培育数字化转型标杆,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标杆工厂、智能矿山、标杆企业。二是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市场、平台等资源,强化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的专业化协作,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三是推进产业园区智慧化建设,加强重点行业园区数字化基础能力升级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四)完善支撑服务。一是加强技术创新供给,面向重点行业培育一批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分行业建设原材料工业制造业创新中心。二是强化人工智能驱动,催化一批低成本高价值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构建细分行业通用大模型。三是增强公共服务支撑,打造涵盖技术创新转化、产业生态建设和数据要素赋能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四是加强网络与数据安全治理。

  五、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选树哪些标杆?

  为充分发挥标杆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宣传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立足原材料工业特点和数字化转型需求,依托智能制造典型应用场景和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现有试点示范工作基础,在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领域开展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标杆选树行动,打造一批更高水平、更高集成、更高标准的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标杆工厂、标杆企业。一是面向研发设计、制造执行、质量控制、设备运维、仓储物流、能源环保、安全管理等领域,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二是围绕数字技术在提升产品合格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节能减排水平等方面的融合应用,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成效显著、实现制造过程数字孪生的数字化转型标杆工厂。三是围绕技术能力提升、业务流程再造、经营管理决策优化、提质降本增效,打造一批制造、管理、服务全流程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

  六、《工作方案》落地需要哪些保障措施?

  《工作方案》提出五方面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加强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动态跟踪工作方案进展。成立原材料工业数字化专家委员会和4个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心。征集遴选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典型场景、解决方案。

  (二)加强政策支持。研究制定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清单,遴选一批优秀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强化金融机构对数字化转型的支持。

  (三)加强标准建设。持续完善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推动一批技术标准制修订。制定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水平与成效评估标准。加大标准宣贯力度,促进成熟标准落地应用。

  (四)加强人才引育。推动建立重点人才和专家信息库。支持企业设立“数字化转型首席设计师”“首席数据官”,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人才、青年骨干人才、复合型人才、转型急需紧缺的工程师和技术技能人才。支持引进数字化转型海外高端人才。

  (五)加强宣传引导。支持地方举办数字化转型大会。加强行业数字化转型学习培训和对标引导。鼓励行业举办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强化对转型经验成效的宣传报道。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将面向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依托第三方机构、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推动组建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心,广泛汇聚产业上下游资源,加快推进落实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开展数字化转型评估、咨询、诊断等工作;将在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模型、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模型与评估等现有标准基础上,结合原材料工业特点和转型需求,研究制定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水平与成效评估标准,更高要求、更加精准、更加客观对原材料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评估诊断,摸清问题、提出对策,选树行业标杆。

拓展浏览资讯: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展会互换  |  认可标志  |  关于登陆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