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建设与负碳科技绿色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_国内资讯_资讯频道_绿色建材网
推广 热搜: 建筑  全国  公司  上海  建材  地板  家居  涂料  环保  壁纸 

“无废城市”建设与负碳科技绿色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

   日期:2023-10-16     浏览:1756    
核心提示:10月14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无废城市建设与负碳科技绿色发
 

10月14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无废城市”建设与负碳科技绿色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来自全国多个行业协会的专家和高校学者,以及各省市60余家企业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滨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滨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跃宽致欢迎辞

滨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滨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跃宽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锚定“双碳”目标,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从“偏重”向创新引领转变,能源结构从“偏煤”向绿能替代转变,运输结构从“偏公路”向铁运水运转变,农业投入结构从化肥农药“偏多”向生态农业转变,积极争取近零碳城市、近零碳园区、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全面打造黄河流域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城市。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滨州将聚焦能源利用高效化,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规模迅速晋级“千亿”;将聚焦城市管理智能化,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资源整合流程、优化节能降耗等方面持续发力;将聚焦生活消费低碳化,倡导绿色、共享、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低碳消费新局面。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致辞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重回身边并成为常态。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列入2022年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各市坚持一市一策,逐一明确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努力打造山东的特色和亮点。“无废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探索过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制度、技术、宣传、市场等多要素保障,形成合力。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吴炎致辞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吴炎表示,近年来,全省工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发力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绿色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下一步,山东工信系统将紧紧把握工业绿色发展的时代脉搏,扛牢“无废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发挥龙头作用,深化负碳科技技术在工业领域推广应用,推动工业发展绿色化、清洁化、低碳化,谱写好制造业绿色转型“大文章”。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高翔致辞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高翔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重要牵引、重要平台,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纵深推进动能转换,构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山东广播电视台将继续充分发挥传播优势、公信力优势,多角度策划、多形式呈现、多平台传播,统筹整合各种资源,生产出更多精品力作,为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标准化研究分会主任委员马林聪致辞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标准化研究分会主任委员马林聪在致辞中指出,要响应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他强调,新形势下,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势在必行。其中,绿色低碳能源是关键核心;绿色低碳经济是重要抓手;绿色低碳社会是有效支撑;绿色低碳环境是重要目的;绿色低碳管理是长效保障。

重点从落实“双碳”标准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节能标准更新升级、完善绿色标准体系以及持续开展“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标准研制四个方面,持续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工作。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致辞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表示,京博将以企业文化为引领,紧紧锚定“双碳”战略目标,秉持“产业报国 服务社会”的责任,深入推动ESG实践,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让低碳成为行动自觉。京博愿与夥伴一道,多方协同、共生共融,为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全国一盘棋” 建立企业“碳账本”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燕华作主题分享

在全球变暖的“考题”下,气候危机急需社会快速转型,察势趋势,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有更现代化的举措。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词是循环经济,而循环经济的核心在于不断循环利用资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生态文明室主任杨燕梅作主题分享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生态文明室主任杨燕梅表示,在“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企业既有“弯道超车”的机遇,又需重构转型,率先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者更具跃居价值链顶端的潜力。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市场机制部项目减排室主任刘海燕作“碳市场机制助力,‘无废城市’及低碳负碳技术绿色发展”主题分享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市场机制部项目减排室主任刘海燕在会上表示,双碳背景下,要求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碳市场机制尤其是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政策手段,通过激励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低碳技术,实现温室气体的避免、减少或清除,对于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规划“负碳”目标 助力可持续发展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投资人吴小平从金融角度解读双碳发展

除了理念协同、技术创新,可持续发展更需要经济的效益,才能行稳致远。在从生产端倒逼双碳目标实现的同时,让碳排放量与企业效益直接挂钩,更能激发企业的投资力度。中国知名经济学家、投资人吴小平表示。

 

“绿色负碳技术标准创新试点(CCUS)”授牌

发展负碳技术,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经济的碳强度,成为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要求。会上,中国标准化协会绿色低碳专业委员会向山东京韵泰博负碳科技有限公司授牌“绿色负碳技术标准创新试点(CCUS)”。

 

“山东省负碳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为响应国家“3060双碳战略”,集“政、产、学、研、金、服、用”功能于一体,致力于低碳、零碳及负碳技术开发推广与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山东省各优势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建材工业协会、山东大学共同发起成立“山东省负碳产业发展联盟”。

 

合作协议签署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各界合力生辉。山东京韵泰博负碳科技有限公司同多家政府、协会、企业与个人签署合作协议,以系统观念规划“负碳”发展,让发展的“含绿量”提升增长的“含金量”。

 

加力闯关重塑“赶碳号” 智者合力点亮“碳足迹”

可持续发展沙龙

为更加深入探讨“无废城市”和负碳科技的发展,现场还举行了以“无废城市”建设及负碳科技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互动沙龙。来自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欧美同学会北欧零碳委员会、落基山研究所(RMI)、中英(广东)CCUS中心等嘉宾进行了交流。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京雷作主题分享

 

据了解,京韵泰博作为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也是“负碳”“绿色”的典型案例,其全球首座万吨级二氧化碳直接利用工业示范项目于2023年1月正式投产。其生产的产品获得全国首张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负碳证书,列入《2023年山东省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目录》首位。

按常规思维,高效意味着高成本。京韵泰博研发的新型碳矿化CCUS技术打破了这一惯例,直接利用含二氧化碳浓度大于等于10%的工业尾气,不需要再进行二次提纯。每吨产品可永久固化封存0.3—0.5吨二氧化碳,极大地降低二氧化碳的捕集和利用成本。同时,制备出高强度、高固碳率的负碳产品,减碳的过程中还能利废,为钢铁、化工、电厂、水泥、有色金属等八大高排放行业提供碳减排及再生资源价值利用综合解决方案,并对国家建设“无废城市”“零碳社区”“零碳工厂”的意义重大。

 

山东京韵泰博负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帅作优秀案例分享

山东京韵泰博负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帅以“共创低碳生活”为主题,通过动画进一步解读了公司的“负碳”理念与成效。同时,他表示,欢迎业内同仁、朋友一同交流合作,在多个领域实现强强联合,资源互补,共同为“无废城市”建设,为全球的环境保护作出卓越贡献。

ESG合作夥伴授牌

“碳”索新未来,释放“绿动力”,坚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推动能源与负碳革命,致力于引领全球负碳科技进步与革新。同时,立足山东,放眼全国,抢抓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契机,为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创新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展会互换  |  认可标志  |  关于登陆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