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中国“化工城”创新“加减法” 解开绿色发展新题_国内资讯_资讯频道_绿色建材网
推广 热搜: 建筑  全国  公司  上海  建材  地板  家居  涂料  环保  壁纸 

7月25日中国“化工城”创新“加减法” 解开绿色发展新题

   日期:2023-07-25     来源:化工网    作者:佚名    浏览:0    
核心提示:十环网摘要:  雨后初霁,千余名工人及各式机械又忙碌了起来,多个乙烯装置桩基平稳地“插”向土地。自去年以来,已有......

  雨后初霁,千余名工人及各式机械又忙碌了起来,多个乙烯装置桩基平稳地“插”向土地。自去年以来,已有几十块类似的工地在吉林省吉林市陆续开工。截至目前,作为关键环节的120万吨/年乙烯装置桩基施工已完成96.2%。

  吉林市是著名的“化工城”。“新中国化工长子”吉林石化公司坐落当地,这是“一五”(1953-1957年)期间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化学工业基地,掀开了国家发展化工事业的序幕。

  上述围绕炼油化工的工地,正是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的一部分。穿行于占据半城规模的工业区,可见“粗壮”的工业管道沿街路延伸,化工装置“高入云霄”。新中国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均诞生在这里。

  吉林化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牛爱民介绍,乙烯、燃油、丙烯腈等传统产品曾被运往全国各地,最终变成衣物、防雨布、雨靴、汽车零部件等民生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化工产业具有高耗能属性,如何实现“双碳”转型,是所有化工城市都要面对的时代新题。“我们的主要办法是既做‘减法’,也做‘加法’。”牛爱民介绍。

  距离城区工地几百公里之外,不停运转的风电、光伏等装置正源源不断地为吉林市提供着绿色能源,这个投资逾300亿元的转型升级项目,使得这座“化工城”大大减少了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数据显示,吉林市现已成为吉林省绿色能源的使用大户。2022年,仅吉林石化公司便采购绿电4亿多千瓦时。今年1-5月,绿电交易占全省交易电量的25.8%,绿电配比位居全省首位。

  与此同时,化工企业已建成的装置也在不断做“减法”,持续挖掘“降碳”潜力——炼油厂加热炉优化改造;使用高能效变压器、电动机等节能设备……这些项目实施后,将实现碳减排量29.18万吨/年。

  “加法”方面,吉林石化公司生产的ABS、乙丙橡胶等新产品,助力产业链下游的汽车轻量化、小型家电产品多样化。吉林市官方预计,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全部投用后,当地将拥有一批世界级规模的化工装置,步入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轨道。

  近些年,吉林市还崛起了新的千亿元级支柱产业——碳纤维。目前,当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

  碳纤维材料具备重量轻、强度高、耐高温等特点,在风电、光伏、氢能源储存领域是不可或缺的材料。记者走访吉林市的碳纤维企业看到,车间正在抢抓生产进度。

  “我们的产品占全国市场的近八成,风电企业的排单已经到年末。”吉林国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综合管理处管理员王壮介绍,中国的风电行业正在推动材料替代,碳纤维正在夺取玻璃纤维市场。

  今年,吉林市碳纤维企业与下游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长达百米的风电叶片陆续被运往海岸和沙漠,并在那里完成装机。“化工城”的巨大产能正助推中国增加绿电装机量。

拓展浏览资讯:
 
标签: 日中 加减法 化工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展会互换  |  认可标志  |  关于登陆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