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板材产品创新活力,持续突破环保标准天花板_国内资讯_资讯频道_绿色建材网
推广 热搜: 建筑  全国  公司  上海  建材  地板  家居  涂料  环保  壁纸 

莫干山板材产品创新活力,持续突破环保标准天花板

   日期:2022-05-31     来源:绿色建材网    浏览:1028    
核心提示:2000年至今,中国板材行业对人造板环保的探索从未止步,头部企业莫干山板材在人造板的木材胶粘剂领域的两次里程碑式的研发突破,
 2000年至今,中国板材行业对人造板环保的探索从未止步,头部企业莫干山板材在人造板的木材胶粘剂领域的两次里程碑式的研发突破,先后引领行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当前国民环保消费意识高涨,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ENF新国标应运而生。在政策引领、技术赋能、市场需求助推、产业链供给侧发力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无醛人造板绿色环保经济呈现井喷之势,中国板材行业正式迈入了“ENF无醛添加时代”。莫干山板材再次率先突破无醛添加胶粘剂的技术壁垒,早在2019年产品就达到甚至超越了ENF新国标的环保标准,成功占领了ENF级无醛人造板的竞争高地。

 

 

行业环保首次变革:莫干山板材攻克板材“环保痛点”,带领行业突破欧标E1

2000年,莫干山板材的研发团队携手中国工程院木材加工领域“泰斗级”院士张齐生教授,攻克了一直困扰行业的“脲醛树脂胶”甲醛释放量控制课题,成功研发、下线了极具行业引领性的环保装饰贴面板,成为了中国环保板材的引领者。与此同时,中国人造板行业的大部分企业仍被甲醛释放量超标的“三醛类”胶粘剂所困扰。

环保装饰贴面板经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权威机构检测,莫干山研发的环保板的甲醛释放量达到了欧洲环保标准E1级和日本F2级,而且在胶合强度和耐老化性能方面也得到了极大提高。2001年,莫干山板材拿到了贴面板行业的首张“绿色环境标志认证”。

紧接着,莫干山板材进一步攻克了低甲醛释放量高低与胶合强度的技术难题,陆续推出一系列E1级和E0级板材。2008年,莫干山板材获得了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局颁发的美国CARB认证证书,成为国内人造板行业首批通过该项认证的企业。

莫干山板材对“脲醛树脂胶”的成功攻坚以及环保板材的成功研发,瞬时引发了行业的第一场绿色革命,将中国人造板全面推进到了低甲醛的E1E0级时代,树立了中国板材环保史上第一块里程碑。

行业环保再次变革:莫干山板材突破生物质胶技术,率先跨越国标E0

莫干山板材对环保的要求并不满足于低醛。这一次,莫干山板材的科技创新聚焦在了如何让胶粘剂从根本上彻底摆脱甲醛释放的问题。

以张齐生教授为首的216名科研人员,75名专业研制团队,历经五年潜心研发,终于在2009年,突破了生物质胶粘剂技术。这一技术是从天然玉米原材料中制取完全不含甲醛的玉米淀粉胶,攻克了人造板材生产依赖“三醛类”胶粘剂这一国际性难题,彻底摆脱了必须使用含有甲醛的胶粘剂才能生产人造板的惯例。2010年,莫干山板材以玉米淀粉生物质胶粘剂替代了脲醛树脂胶,并结合现代工艺,应用于胶合板的生产中,首创生物质胶装饰板,其甲醛释放量达到了日本F4星≤0.3mg/L的标准。同时,莫干山板材也成为国内首批能批量生产环保型生物质胶装饰胶合板、细木工板和生物质胶地热实木复合地板的企业。

 

 

这一时期,人造板行业的大多数企业还在依赖着“醛类”胶粘剂而生存和发展。莫干山板材在生物质胶技术上的突破,是对行业思维定式的颠覆。再次验证了企业只有敢于走出舒适圈、打破常规进行创新,才能获得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莫干山板材不仅树立了中国板材环保史上第二块里程碑,更引领了板材产业全球性环保革命,开启了板材行业的生物质胶新时代。

环保行业三次变革:莫干山板材坚持多元价值创新,领跑“ENF无醛添加时代”

2021年10月,ENF新国标正式发布并实施,标志着中国板材拥有了国际领先的行业环保标准。ENF新国标严苛限定了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量≤0.025mg/m³,直接对标美国CARB-NAF认证标准,并列为全球最高环保标准。

事实上,早在2016年,莫干山板材就推出了清醛除菌生态板、负离子金刚面板和OSB生态板等三大系列新品。其中,OSB生态板的甲醛释放量就已经达到了ENF新国标的限值。莫干山板材不仅执着于对环保品质的量级提升,更具前瞻性地挖掘了在空气污染处理、抗菌、除菌、防霉、空气品质提升等多元应用场景的价值,引领了行业新一轮的技术升级。直到2019年,业内各大主流品牌才开始规模化生产清醛、除菌、负离子等多功能环保板材。

 

 

2019年,莫干山板材又先行一步,推出了豆茵板产品,选用获得美国CARB-NAF无醛豁免认证的无醛添加基材,并采用大豆基蛋白胶和无醛添加生产工艺,其甲醛释放量≤0.01mg/m³,远超ENF新国标。

莫干山板材提前五年着手布局,迎接ENF时代的到来,屡次以“成为天花板,突破天花板”的姿态,领跑行业的第三次环保革命。

变革驱动力:莫干山板材的环保黑科技

莫干山板材能够持续引领行业实现环保品质的历史性跨越,凭借的是始终握在手里的环保黑科技。在践行“让家住进莫干山”的绿色愿景中,莫干山板材陆续打出了四张科技创新王炸。每一张王炸都体现出莫干山板材的“跨界、融合、突破”的科技创新思路。

 

 

清醛技术便是运用纳米技术,在原生态板表面融入纳米硅钛,持续产生大量“空穴电子对”,形成“清醛离子”,而从海洋中提取的纯天然矿物质蛋白石,其独特的“分子筛”结构,具有强效吸附功能。“清醛离子”和“分子筛”保证了板材的甲醛净化率超过75%,起到持续净化空气的作用。纳米银抗菌技术则直接源自高端医学医药与保健卫生领域,让莫干山板材产品具备了除菌、防霉的价值,甚至可以在数分钟内杀死常见的650多种细菌。莫干山板材的活氧耐磨系列产品中含有的负离子成分可以向空气中释放负离子,可有效清除异味,让用户呼吸更自由。最后,大豆基蛋白胶技术充分利用了大豆榨油后的豆粕,实现了资源的二次利用,减少资源浪费,杜绝甲醛、苯酚等有毒、有害物质释放,又保证了板材抗压耐磨、自然清新、不易老化变形。

依靠持续突破环保标准的创新能力和硬核产品实力,莫干山板材的ENF级环保产品已成为业内当红爆品。2021年,其产品市场销量位居全国领先地位,并获得了欧睿权威认证。莫干山板材之所以能一路领先,是把绿色环保使命贯彻至战略高度的结果,而市场的“正反馈”也将驱动莫干山板材不断以更高品质的产品来回馈消费者。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展会互换  |  认可标志  |  关于登陆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