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发鹏程:良心点灯 深挖“绿色金矿”_能源环保_资讯频道_绿色建材网
推广 热搜: 建筑  全国  公司  上海  建材  地板  家居  涂料  环保  壁纸 

绿发鹏程:良心点灯 深挖“绿色金矿”

   日期:2014-01-15     浏览:153    
核心提示:伴着轰鸣的挖掘机声,渣土车队在拆迁现场往返不息。戴着口罩的司机老王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拉出去的一车车废石废砖,时隔几个月后

伴着轰鸣的挖掘机声,渣土车队在拆迁现场往返不息。戴着口罩的司机老王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拉出去的一车车废石废砖,时隔几个月后,还是被自己拉回了工地。不只是他,大部分人都不会相信,车上的一堆堆整齐罗列的砌砖、地砖都是从建筑废料里“变“出来的。

建筑废料甚至还可以“变”成预拌砂浆、预拌混凝土、人造大理石和空气净化砖。这一切,都可以在深圳的一座“绿房子”里实现。

废弃物再生利用率超90%

从2009年开始,“绿房子”里的绿发鹏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绿发鹏程)逐渐认识到城市老旧建筑拆除后建筑废料的处理难题,而建筑废弃物资源再利用随之成为了一种趋势。绿发鹏程开始进行相关研究并在深圳的深惠高速路践行。

时值深圳大运会场馆建设期,龙岗区大量的旧楼被拆除,超过1万吨建筑垃圾有待处理,而单单这些建筑垃圾的填埋,就需要占用整整一亩地。有没有比填埋更好的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绿发鹏程在拆迁过程中将废石废渣进行初步处理,并将处理好的骨料运输到深惠路建设段进行回填,经过处理后的建筑废弃物“变身”为深惠路的垫基石,被赋予又一次新生。

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对建筑垃圾处理的制度已逐渐完善,建筑废弃物再利用的绿色产业链正在逐渐成型。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它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而且能够充分利用资源、扩大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就业,是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重要结合点。

在绿发鹏程的多年研发之后,已经可以实现建筑废弃物的再生利用率超过90%。研究表明,“建筑垃圾”中约90%是废砖瓦、渣土、散落的砂浆和混凝土等,只要搞好分类处理,绝大部分是可以重新利用的。“一般在我们处理和再利用之后,只会剩余3%~4%的剩余渣土,一部分直接填埋,一部分回归生产,可以用作马路的垫基石等。你看我们堆在厂里的渣土,仍然会有业主过来购买的。”绿发鹏程CEO唐鸿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建材垃圾变身再生产品需要经过几个环节:运输、破碎、筛分、再破碎、再筛分,得到型号不同的骨料成品之后,根据骨料的不同型号,分别用作砖块、砂浆、腻子等再生建材产品的生产原料。唐鸿介绍称,绿发鹏程经过自主设计,拥有一套完整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系统,对不同的建筑废弃物进行筛选和分别处理。例如,将其中的砖瓦碎块、混凝土块进行破碎处理,破碎包括一级破碎和二级破碎,主要的区别是破碎完成后物料的粗细不同,粗细不同的物料其用途也会有所不同。

在“绿房子”工厂里,记者看到一条完整的破碎生产线正在热火朝天地运转着,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块块建筑废弃物进入破碎机的嘴里,一番咀嚼后,吐出的是较小的混凝土碎块,通过传送带送入振动筛中,筛选过后的成品骨料直接输送到成品料堆中,不符合粒度的骨料再由输送带送至破碎机嘴中进行再次破碎、筛分……

一料多用打造“绿色金矿”

在发达国家,“建筑垃圾”早就被誉为“看不见的金矿”,欧盟国家的建筑垃圾资源化率超过90%,韩国、日本已经达到97%以上,我国再生利用率仅为5%左右。而据估算,到2020年,我国至少新产生建筑废弃物30亿吨,如将其中50%转化为生态建筑材料,将创造6000亿元的经济价值,而其社会效益将更为可观。

面对如此矿藏丰富的“绿色金矿”,绿发鹏程不断深化研究,着力拓展再身骨料用途的多样化。在完成从建筑垃圾到再生建材原料的处理之后,绿发鹏程实现了用再生骨料生产路面砖、墙体砖、砂浆、腻子等产品的资源化技术突破。“利用废混凝土和废砖石可生产一定强度等级的再生混凝土、再生砂浆、墙板、地砖等建材。添加固化类材料后,也可以用来铺设公路的路基。”唐鸿表示,渣土可用于筑路施工,废木料能作为木质再生板材,废路面沥青可按照适当比例直接用于再生沥青混凝土,废钢筋也可直接再利用或回炉加工。

据悉,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的砖经过10天的淋水养护后,比红砖更坚实,而且重量比红砖轻20%,透水性非常好。各种系列的砖块按国家相关标准检测,各种技术指标全部合格。抗冻、耐热、抗化学侵蚀、抗碳化等耐久性能大大优于水泥建筑砌块。克服了水泥建筑砌块和粘土实心砖相比“导热系数偏大、自重较大、收缩性能偏高”的缺点。而且,现有的技术下,再生节能建筑材料不但清洁可循环,而且质量更好。再生砖以建筑垃圾为主要原料,加入少量粉煤灰,配加水泥等水硬性胶凝材料,比实心黏土砖轻45%以上,可大大减轻建筑物的自重,降低工程总造价。与传统砌砖相比,隔热、抗震、防渗等性能也显著提高。

在拓展传统再生建材的同时,绿发鹏程积极就环保产业发展进行合作模式探讨,同时也针对循环利用技术进行技术攻关和创新,并取得初步成果。唐鸿向记者透露,绿发鹏程正在着力开发高端产品,联合多方面专家共同研发人造大理石、空气净化砖等新型绿色建材。

目前,绿发鹏程年处理建筑废弃物能力可达到100万吨,主要产品包含再生砌块、再生混凝土、再生隔墙用轻质板材、再生混凝土预制产品等产品,全部为生态环保型节能建材产品,具有重量轻、保温隔热性能优越等特点。应该说,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复杂的、系统的工作,涉及到社会的各个层面,绿发鹏程不断坚持技术创新,通过自身在产业链终端的制造优势,为绿色经济、绿色中国探索出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良心绘明日图景

一个行业需要有综合竞争实力的企业,需要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更需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企业,在竞争白热化的当下,一份良心值千金。

作为绿色建材的推动者,绿发鹏程积极通过自身努力推动建筑废弃物回收利用的普及。2009年,无偿为政府在深惠高速公路、深汕高速公路改造、地铁三号线建设及旧城改造等工程项目中总共处理了120万吨建筑垃圾。2009年底至2012年,绿发鹏程总共累计处理253万吨建筑垃圾,而2013年到现今为止初步统计,绿发鹏程将会处理超过120万吨建筑垃圾。

虽然再生建材行业从前景和社会价值方面来看,有着兼具社会价值、环境价值和行业价值多赢的美好愿景,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但由于民众接受度不高、市场推广力度不足、政策尚有所欠缺等原因,行业发展备受掣肘。

以投入产出比为例,环保建筑行业对于设备的投入是非常庞大的,生产工艺复杂,对废弃物的处理量大,运输费用也很高,并且产品的利润非常低微,最重要的是市场普遍对再生建筑材料的认可程度非常有限,和原材料产品相比,没有价格优势。

另一方面,由于社会公众对于建材回收再利用技术的不了解,容易对再生建材产品形成“垃圾砖”等误解。去年8月,有部门媒体陆续爆出《绿发鹏程乱倒建筑垃圾》等一系列负面报道,记者称跟踪该公司泥头车发现其在深圳龙岗街道八仙岭公园趁夜半进行建筑垃圾的倾倒、填埋,根本没有填埋。对此,绿发鹏程积极应对,即刻向深圳市城管局、龙岗区城管局说明情况,并申请现场彻查。

记者日前取得深圳市龙岗区城管局的回复报告,报告称,该局于8月14日对八仙岭公园和厂区进行现场核查,发现绿发鹏程的运输车辆均有“两牌两证”。而针对媒体“7月7日发现绿发鹏程车辆倾倒垃圾”的报道,报告称,当日绿发鹏程的八仙岭公园项目尚未开始清运建筑垃圾,而媒体曝光的车辆牌照也不属于该项目。

唐鸿向记者表示,绿发鹏程为配合政府各部门的监管,有一整套严格的清运流程,从拆迁现场开始严格控制每一辆清运车辆,专人登记后发放清运卡,持卡才可进入公司堆场,然后再走仓库、财务等流程,从而保证所有清运的建筑垃圾都顺利得到清理。

尽管在推广方面遇到重重阻碍,作为目前广东省最大的绿色建材生产企业之一,绿发鹏程仍然秉持一颗红心,为建材行业、社会环境不遗余力地奔走,坚持绿色环保先行,以品质优先为生产准则。并希望以自身为行业发展个例,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企业的成熟模式,把建筑废弃物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作为产业来培育、作为事业来创新,为我国建筑废弃物处理行业再添浓墨重彩一笔。(广东建设报记者 胡玉萍 徐齐声)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展会互换  |  认可标志  |  关于登陆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Powered By DESTOON